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的迷思

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的迷思
作者:陳慧芬 服務學校:台中市沙鹿國小


1.
迷思現象

使用電腦才算是資訊融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所強調是絢麗的資訊科技?只要使用資訊科技就是教學票房,必能吸引所有小朋友的目光,激發其學習興趣及提昇學習成效?資訊科技就是教學的萬靈丹?

隨著資訊科技的創新與發展,任何知識已是唾手可得,也隨時面臨被淘汰、被更新的運命。因此,在教育上的重大改變則是從傳統強調知識的吸收,轉變成重視關鍵能力的培養。天下雜誌2006年教育專刊歸納整理各國教育政策中指出,擁有英語溝通的能力以及學習如何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是進入全球化社群與面對全球化競爭的必要配備。

在這個E世代,班班幾乎都有電腦及單槍,每校皆有電子白板,每家書商皆打出電子書,這些資訊科技產品真的有助於學生學習?並且有助於教師教學嗎?

2.概念釐清

Ellis1974)曾說過:「思索電腦在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所強調的不是電腦,而是教育。」;同樣地,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所強調的並不是資訊科技,而是教學;且實施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應考慮下列三點:1.是否能改進教學方法,增進學生的學習效果;2.應視教材內容的性質而定;3.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可發生於教學歷程中之任一階段。

外語學習不同於其他領域的學習,有其獨特之特質:1.除了課堂上之領略外還需要許多課後練習;2.不同學生常有不同的學習速度,因此有很大的個別差異;3.學習外語時需要有個人練習時間以建立流利度和自信 (忻愛莉,2000)因此外語教學之難處在於缺乏真實情境的互動環境,學生只靠少數的視聽媒體及接收教師的教學,因此提供網路輔助媒體可以讓學生接觸教室之外的學習方式,把真實世界帶入語言的學習環境,使學習環境和真實世界融合為一,也補足了傳統教學之不足 (許繼德2002)。此外,韋金龍 (2001) 認為多媒體網路電腦是集合各種視聽媒體,更可與網路連線,因此發揮了不限時空的效能、成為溝通互動的媒介,為一項適合輔助英語教學的工具。

筆者曾經做過有關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之行動研究,研究顯示資訊科技的應用雖然可以引起學習動機,但要達到精熟學習仍需要傳統教學的反覆練習再者,研究發現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是需要經過師精心的設計,視教材內容的需要進行融入,並非整堂課都進行資訊融入就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3.教或學的建議

相較以前傳統的課堂,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室是非常多元的,教師也可以依其需要隨時調整課程,或者透過網際網與學生進對話與溝通,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造一個優質的教學環境,除教師的教學方法得以改進之外,學生的學習效果也提升。它提供一個多元的、互動性的學習環境,能培養學生主動探問題,自己解決問題的能

能善用資訊科技多元教學,而侷限於傳統的單方面的講授,用網路留言,多與學生性互動,誘發與鼓學生的學習興趣,用資訊科技有助學生找到其有興趣的事物,學習成效當然大大提升。不論是自製教材或是運用現有資源,很多師已經能夠透過動畫、影片或其他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達到有效的教學效果。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後,經過師的設計,教學變得生動有趣,讓師覺得很有成就感,教室內愉快的學習氣氛,這樣的教學品質自然是提高。簡而言之,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可以創新教學、教學準備更便利快速、教學活動活潑、優質教學評量更精緻多元,促使教學效能與專業成長。

3 則留言:

  1. 資訊科技與英語教學分析透徹!
    good idea!

    回覆刪除
  2. 資訊科技可以輔助教學,但學習的精熟度仍要靠實際不斷的練習,兩者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最好的效益。

    回覆刪除
  3. 沒錯,利用資訊科技可以節省時間並使教學更活潑!但有時傳統的黑板書寫也是必要的,學生看老師書寫,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