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103年學年度語文學習領域國小英語輔導小組第5次團務會議

臺中市103年學年度第1學期語文學習領域國小英語輔導小組第5次團務會議議程
日期:103.12.18  地點:臺中市太平區宜欣國小   紀錄:楊欣依輔導員
                                            攝影:劉小鳳輔導員
一、主席致詞
二、會務工作報告
 (一)11/21(四)惠文國小炳仁輔導員主講共學共備研習,上午場謝謝鳳雄校長、俊勇校長的嘉勉;下午場感謝淑娟校長安排參訪新社東興國小事宜、玲玲校長一起帶領陪同大家參加參訪之旅。
 (二)感謝鳳雄校長、各位副召校長們及輔導員的協助,本學期的分區到校輔導座談會已於12月中完成,謝謝大家!請各區主講負責報告。
1. 文昌國小場:
   
主講者為淑靜老師,副講者旻珊老師。自編教材老師有反應都沒有拿到樣書,因此有推廣度的問題仍需解決,建議此案應長時間規劃,而非看一步走一步。此外,若是學生在一二年級上完Start1&2,三年級又接著教育局的審定版會有程度上銜接的問題。
   
文昌國小的教師群十分認真投入歌曲教學,每個年級都有讀者劇場的成果發表,建議應多給獎狀鼓勵認真的老師。
2. 中區光復國小場:
   
主講者為勝忠老師,副講者為麗品老師,分區座談會中邀請中西區其他兩位不同學校的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3. 北區太平國小場:
   
主講者為炳仁老師,副講者為緯華及欣依老師。老師們對於翻轉教室的主題十分有興趣,炳仁老師亦熱心回答老師的提問。此外也有兩間學校老師均有分享。
4.
梧棲中正國小場:
   
主講者為錦煌老師,副講者為武芳及小鳳老師。中正國小推動閱讀十分有成效,不但分年段選書也有電子書提供教學,但覺得若要推廣閱讀的話,一禮拜兩節的英文課時間不足,必須用其他彈性時間來做教學。此外反應英語朗讀及說故事比賽有年級的限制,如此較無彈性,希望能恢復之前的作法。英語歌謠比賽耗費人力但得獎不如預期,之後參賽的意願不高,希望評分機制能有所調整。
 (三)數位資源網審查已於12月初完成,感謝各位輔導員齊心協力
完成龐大的審查工作,謝謝!
 (四) 精進計畫項目之一,感謝炳仁輔導員的引薦,謝謝參與計畫的炳仁輔導員、旻珊輔導員、淑靜輔導員、欣依輔導員及杏媚輔導員;讓中央與地方輔導員有機會為偏鄉小學進行英語教學訪視、教學示範、入班觀察、教學觀摩、諮詢以及與現場英語教師進行專業對話的平台與成長,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可一同加入夥伴協作計畫。
(五)謝謝每星期五下午到教師研習中心數位互動諮詢處輪值的夥伴:炳仁輔導員、旻珊輔導員、友任輔導員、欣依輔導員、緯華輔導員、小鳳輔導員、麗品輔導員。
三、討論提案
提案一: 小教科--市府自編教材Start2續編事宜,召集教材編輯小組
  決議:因仍有許多問題癥結,請市府能先調查使用學校的意見之後再討論。與其續編Start2,不如彙整各校意見後再編修Start1
提案二: 充實輔導團網站分工事宜(一年分三次檢核)
  決議:每年的十月、三月及五月會進行檢核。請大家多發表教學心得及省思至小英部落格。會請有任老師在檢核當月的月初檢查哪個項目較不足再請大家提供資源上傳。
提案三:  輔導團會議結合研習或參訪
  決議:參訪不一定要跟英語教學相關,也可走休閒路線或參觀一些不一樣的,只要有教育意義皆可。請大家提供意見以便在明年一月可以安排好參訪的行程。
四、訂定明年元月份團務會議時程
  1. 1/8請康軒出版社來介紹桌遊融入英語教學,時間10:30~12:00
    2. 2/16邀請輔仁大學張教授主講國際教育融入教學研習,時間待調整。
五、臨時動議
   

六、散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