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國教輔導團員角色與定位

國教輔導團員角色與定位

  本研習是104學年度十月中由國家教育院所辦的英語文輔導團初階研習其中的一堂課,所講的主題為國教輔導團員角色與定位。講師為中央團團員盧炳仁老師,講師大致介紹了輔導團的組織架構、輔導員的任務以及整體的運作模式,之後就設計了五個問題由小組來討論並於明天發表。本組所分配到討論的題目是<縣市輔導團運
作的亮點與成功因素>。組員們很熱烈地發表自己縣市的成功因素,其中台北市的學校英語課可以在高年級排到四節,並且有英語能力檢測,如此做法可以大大增進學生的英語能力。
  上完此堂課不禁感嘆道:台灣學生雖然在PISATIMESS方面表現很好,但學習興趣及自信心不足。這現象是否因為家長及老師們給的太多,要補習以及練習題太多,學生缺乏喘息空間,只想用最快速的方法將手邊的作業完成,而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讓我想起任課其中一個班上一位英文程度很好的女學生,她上課的表請冷漠無情,似乎再有趣的課程都引不起她的興趣,每次交作業班上最快的一定是她,她的學習精神就是快、狠、準。這樣的學生根本不需要去擔心她的學習進度,而需擔心的是她的學習態度,她這樣一路學習下去表現會很強,但動機卻很弱。如此的學生相信每位老師都有接觸過。老師們其實可以將作業量及考試量減少,多給學生討論及思考的空間,並給予發表的機會,讓孩子們想想要學的是什麼,以免各個都只是將上課變成升學及考試的工具,成為填標準答案的機器人。

1 則留言:

  1. 贊同這篇文章的說法。我們應給孩子的就是足夠的創意與思考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要尊重每個獨立不同的個體要給他有個別的發展空間,還有也應該重視身教的重要,因為師長的言行及對孩子們的重視往往能讓他們看到別人對自我價值的肯定,也相對的能更尊重其他人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