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研習心得

         
      聽完盧老師於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初階研習工作坊的分享後,我檢視了自己近期於課堂中實施的差異化教學,比較後發現,自己在分組上需再斟酌與修正。近期我所實施的差異化教學是以西洋歌曲-What Does the Fox Say為主體進行教學;在課堂中,我只將學生分成2組,分別是高成就與低成就的學習群,且設計2組學習單,其一提供較多的關鍵字,供給低成就的孩子依歌曲內容填入字彙,另一個的設計僅提供少部份的關鍵字供高成就孩子做為提示將其填入歌中,熟悉歌曲內容。之後教師自己先檢視低成就孩子的歌詞答案是否正確後,再將學生兩兩分組,互相用課堂中提供的Functioal Language來交換與檢視答案。
     在實施的過程中我發現了有一小群完全落後的孩子在進行活動時很吃力,甚至無法完全掌握自己於聽歌時所得到的訊息,學習成效不如預期。鑒於這樣的現象並參考了盧老師研習中提到的概念與做法後,我認為自己的教學分組可修正為三組,除了原本的高低成就分組模式外,再加上一組為待加強組,其學習單的內容可設計為提供單字讓此等學生圈選,之後,再將此三群學生依互補的程度兩兩分組,互相利用課堂中提供的Functional Language來交換與檢視答案,繼而熟悉歌曲的內容,期望這樣的修正可以達到較佳的學習成效。在與盧老師的分享邂逅後,我覺得差異化教學的實行已經不再遙不可及或者只是紙上談兵而已。盧老師所提供關於差異化教學的觀念清楚易懂,而她所提供的作法與實例讓人有跡可尋,且能輕易的將其應用在課堂上,這場學習饗宴帶給我許多收穫,讓人獲益匪淺。

1 則留言:

  1. 在班級能力差異大的情形下,實施差異化教學真的能幫助學生學習,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