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英語社群專業成長與分享

臺中市105年度清水國小 英語社群專業成長與分享
【國際交流視訊會議分享】                                                  
主講人: 王姿瑾老師、張秀如老師
    主題:「日本與國際學伴視訊交流研習與實作心得

以日本教授高島幸夫的觀點切入視訊交流主題,講解英語學習需要建構在真實情境與問題解決的活動上。以引起孩子的動機為首要,而達到溝通與文化交流的目的。說明了視訊交流的事前準備工作,包含了學生數、交流的時間與準備的時間、交流課程的長度、主題與進行方式,並且與學生討論主題、擬定草稿與練習。目前進行的階段為學生問候、自我介紹與問答互動。

主講人: 張秀如老師:
(1) 2015日本 島小學校視訊的流程與主題,包括了:
韻文開場白自我介紹 、介紹臺中市清水的地理位置 、介紹臺灣美食小
吃 、直笛表演及合唱歌曲以及學生提問問題互動時間。
(2) 2016臺大國際學伴視訊,主要的進行方式為全班分成五小組,五台電腦同時進行讓五位外籍生(不同國家)及五位本籍生 進行為期8-10次的Skype視訊互動學習 。未來計畫的主題有: 臺灣小吃、美食、名產 ,臺灣有名好玩的景點 ,喜歡的休閒活動、運動、興趣 ,自己的偶像、明星、球員、崇拜的人 ,三大節慶(端午節、中秋節、中國新年)和未來的夢想、職業、工作 。
3)視訊進行的發現:
     1.雖然有雙方硬體設備造成的時間差與溝通上的斷層,但是透過彼此畫面手勢跟肢體語言或是將講話的數度放慢、聆聽關鍵字和使用簡單的句型……等等,仍然可以找到雙方交流與溝通的方法。
     2. Skype視訊互動學習有一個新功能可以直接將簡報展示給對方看,克服了畫面不清楚的困境。
     3.教師間透過E-mail書信的往來溝通,確定主題與互動的方向,能更快速掌握並處理學生進行視訊時的狀況。

     4. 臺大國際學伴視訊由於不同組別的討論主題並不相同,因而透過學生的心得書寫更能確切掌握各組實際交流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