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Exploring Fortuna’s 教學法寶

   
本學期國小英語輔導團舉辦的最末一場研習,我們邀請到苗栗縣公館國中呂佳玲老師主講「補救教學&差異化教學法寶」。老師分享了許多教師再進化的理念,其核心觀念在於教學就是啟發學生的潛能,觸動他們的生命。針對近年來被熱切探討的差異化教學,老師以實務經驗說明她如何發展出豐富實用的差異化教學策略。Content-Process-Products的思考模式,從教學內容,教學過程,到教學成果,都有差異化元素的空間。因此,依循這三個面向,教師備課時可善用的差異化策略包含了分析學生、分析教材、設計教學內容、發展教學策略老師說開學初她會做調查以便了解學生的背景興趣與學習風格,她也進行課程分組與課中分組,提供各種合作學習的機會。在研習過程中,她以Literature circles(文學圈)教學策略示例,分享她運用國中康軒課本設計差異化教學活動,也帶領現場老師們實際體驗文學圈策略的內涵。

如同老師所言,英語教學的目的,除了培養聽說讀寫四項技能,還有發展critical thinking。最令人驚豔的是,她運用心智圖與思維導圖,引導學生練習口說能力,透過重述與組織語言,加強他們的邏輯思考能力;這批判思考能力就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所推展的核心素養之一。

喜見老師在國中英語階段,將差異化教學發揚光大,並且熱情分享她的法寶,也造福我們國小英語老師們,能運用這些示例,依據自己的教學需要去調整。研習結束了,也是另一段探索學習之旅的開始,更多Fortuna的法寶,請上網至Fortuna’s Teaching Resources 去抓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